太工設計9號作品 邵宅封面.jpg

身為室內設計師.至今在操作設計的前奏.依舊是保持著建築人善於"分析"的態度.

             習慣駐足在原況現場許久

                    分析著原有室內的格局.分割.問題點.進而再瞭解 光與風的內外關係

       再對照著使用者給我的情緒感受

                                                瞇著左眼 當下 我已經將設計給做好了    

---------------------------------------------------------------------------------------------------    太工設計 第玖號作品

九號作品 客廳1 太工設計.jpg

---前言---

常發現到 .無論是在以前上班當主管評改底下設計師的圖面 .或是創業後訓練員工做設計時

因為都不是菜鳥亦或是都有待過設計公司的經驗 .但我都非常驚訝的發現 .他們在操作設計時其實..都非常的沒有邏輯 .甚至是套用公式化!

通常我在訓練手下並交付一份平面圖給他們畫看看的同時 .我都會交代著"這位使用者是怎樣的人.個性.生活.興趣....現場的光線....."

但他們似乎也是聽的若有似無的樣子 .圖紙拿回去 .要了CAD檔 .便在電腦前開始著做所謂"設計".....

然後...劈哩啪啦的開始套入一堆家具圖塊 .更像集體卡陰的...大家都會先把沙發圖塊先選擇在圖面上某個地方先擺好~~

再來~ 擺入電視~沒頭沒腦的連掛電視就是要有電視牆這東西也標示出來..

一定的 .把明明很醜的餐桌圖塊 .如同新兵中心一樣擺的整整齊齊

再擱來~~廚具一定會跑出一截小小的吧台 .然後傻呼呼的跟我說"他們夫妻倆可以很優雅的在上面喝咖灰"....囧~XD

通常我會回他們說: 如果他們夫妻倆甜蜜的時光 .是坐在客廳一邊吃麻辣鍋一邊互相靠腰! 那這吧台要幹嘛?!...........

 

好!! 囫圇一氣的把家具一一擺進去後 .開始又沒頭沒腦的在牆面上標示著...

這面牆貼上比較優雅大方的壁紙 .或是加一點線板讓室內感覺更高貴 .然後電視牆又跑出自以為高尚的大理石材....

比我還神 更厲害的就是標上"這邊貼上白色文化石.然後擺幾張複刻的椅子 .就是北歐風了.相信他們都會喜歡...."....(*凸*)

哈哈哈哈.....

不要懷疑! 這市場上一大堆~~~一大把的設計師(公司) .就是這樣在做設計 .

每每接觸到有案件是經過比圖 .我驕傲的拿下來之後 .客戶們都會拿出那些其他人的圖面給我看過.... .

說真的 .你們這些號稱設計師的傢伙們 .真的真的非常的不認真 .而且超級敷衍著那些非專業的委託者們 !!

有時間多來我BLOG晃晃 .來吸收一下養分 .對您們來說 .應該會不錯.....

------------------------------------------------------------------------------------------------------------ 

九號作品 客廳2 太工設計.jpg 

地點: 台中市 忠明南路 鄉林建設

住屋形式: 新古屋/平面/純住宅

住屋坪數:45坪

機能使用:新婚夫妻+一個超~~~可愛的妹妹

預算金額: 150萬

使用材料: 橡木皮墨染 .金屬烤噴漆 .油漆壁體刷跳色 .超耐磨浮雕地板 .系統櫃造型設計 .梧桐實木板 .玻璃 .LED燈源

施工內容: 拆牆整合公共空間 .地坪整合重新分配室內空間.收納量櫃體設計評估.牆面色系考量配選.影音投影設備設置....

九號作品 客廳4 太工設計.jpg

---人物介紹---

使用居住者是一對年輕夫妻 .老公是一位牙醫師 .而老婆則是他的櫃台兼助手 .也就是江湖上俗稱的<醫生娘>.

原本住在透天厝的夫妻倆 .老公為了呵護有孕在身的老婆避免爬上爬下的 .更為了迎接新生的寶貝女兒

特地在台中市鬧區的這個地方傾家蕩產的買下這間新古屋 .屋齡不過3年...

找到我的因緣更是特別 .在尚未買房之前 .邵醫師已經開始再找一些設計師做參考 .以備所用

在網路上翻了一堆設計師 .最最中意就是本山人了..ㄏ哈哈!!

也因為早已認定是本人出馬 .所以便開始忙碌找屋 .買屋事宜 .....然而一切敲定之後才發現....他當時竟然沒有把我加入至電腦紀錄中!!

據他所訴 .他瘋狂的找了我一整個月 .沒唬爛的 .他還真的認定就是要找我.....(很堅持)

在他接近要放棄的最後一天 .突然間翻閱到某位網友的生活日記裡 .他們家就是我的設計 .他就不管三七二十一的殺進去留言問我的電話信箱!

至今.....我其實也不知道他是殺進去誰家留言的 .ㄏ哈哈ㄏ哈!!!

總之 .這位邵醫師是一位很正派 .但是更沒有醫生架子 .笑起來根本就是彌勒佛來著的 ....

而醫師娘則是一位講話速度超快 .沒心機 .隨時路見不平拔刀亂劈的狠角色!! 沒錯!! 哈哈哈哈

這一對夫妻 .很明顯的感受著 .非常珍惜著彼此 ....

就從接下來的作品介紹 .各位客倌們發現到 .

是誰人 .可以在結婚一段時間了 .還可以把婚紗照佈置的到處都是的 !!

這~~~就是...愛~~哪!!   

------------------------------------------------------------------------------------------------------------

九號作品 現況C.jpg

九號作品 現況B.jpg

九號作品 現況A.jpg

△現況照片

---論 設計---

在當初進入屋內的同時 .我就發現到 .以這樣的坪數.大小 .屋內原始格局也分割的如此方正乾淨...

一般人看來 .似乎看不出甚麼問題 .理應是個大器住居無誤.

但是只要仔細的再深入想像....

大家會發現 ! 天哪! 原始的格局分配的太過均勻了 .

以公共區域而言 .出現了"客廳範圍太小 '餐廳範圍又太大'/玄關位置又很曖昧'書房更是如籠中鳥般小而封閉..!

再論及主臥室 .床區與更衣區位置又更模糊了 .到底是床組邊界該擺到哪?衣櫥跟床的關係又是如何....?

九號作品 原始格局圖.jpg

當下 .我有點震撼 .原來 其實如同這樣不算小坪數的住宅 .雖然已經經過建商貼心的切割平均 .甚至是早已定位出各個機能位置

看似相當理想甚至非常合理 .根本無須更改格局 ! 而 也一定是一堆設計師會照本宣科的照著上圖示的規畫邏輯做設計....

但是!! 如果再敏感一點的深入作空間檢討 .其實會發現 .本來不算小的坪數住宅 .

如果按照這些相當合理格局來配置機能 .其實原該諾大的生活空間也正一點一滴慢慢的流失掉...

然後會瘋狂的發現....原本很對的空間格局 .到後來好像甚麼都不對勁了....

這場 .是個非常有趣的案例 ! 

陷阱 就藏在一切都相當合理的現況裡 .

而更魔鬼的!! 設計概念更只是一條簡單的..........."線" !!

九號作品 客廳10 太工設計.jpg

九號作品 平面規劃設計.jpg

高手登場!! <在這裡要好好閱讀一下這張平面圖說與對照原況圖唷~>

沒錯 !其實 .在勘查屋子的當下 .我內心是挺沸騰的 .因為看似的合理 卻是完全的不合理...

這 絕對不是一件很好設計的案子...........

我站在現場許久....習慣性的在各個屋內視線角度做想像...

............

是的!

<如何放大客廳空間>就變成我首要先處理的問題點!

然而~!這一切 .本山人就從一條"斜線"來做開場吧!!

如同上圖所示 .本山人思考後 .決定 運用 "斜線的地坪" 來做出整個客廳的區分...

一斜! 瞬間拉大了客廳空間

一斜! 更將視覺拉伸的更具廣角效果!!

一條斜線 .便開始發展出更長的沙發配置彈性 .更衍生出兩側的機能配置

而書房原有的牆 .直接拆除後

配置的桌子更一併的跟隨斜度 .拉寬了使用便利性 .更拉大了書房範圍!!

接續的 .玄關 .用餐區 更是自然而然的安排妥適........

就一招!! 僅僅一招

本山人完全的將所有問題都解決了

這概念 .我在現場時就已經在腦袋中繪製完成...

而 確實的是...

這些概念更是必須要有非常的邏輯分析跟與空間持續對話後

才慢慢有雛形......直至整個作品的完成!!

很精彩 !! 各位客倌們 慢慢看下去吧!!!

------------------------------------------------------------------------------------------------------------太工設計 第玖號作品

---作品 呈現---

九號作品 客廳3 太工設計.jpg  

△斜線拉伸後 .沙發不但擺設位置更具彈性 .兩邊的使用機能就更具可加工效果

九號作品 客廳5 太工設計.jpg

△斜線的空間變異 .電視牆櫃亦是如此 .由玄關位置 .經由"面"的 橫向分割 或是塊體組構組合

   再利用色系上的反差 及凸顯 .形成如此有趣的連續櫃體面...

九號作品 客廳9 太工設計.jpg

九號作品 客廳6 太工設計.jpg

九號作品 客廳7 太工設計.jpg

九號作品 客廳8 太工設計.jpg  

九號作品 玄關 太工設計.jpg

九號作品 餐廳1 太工設計.jpg

△用餐區也不孤單 .視覺的缺口不只僅有望向客廳區 .與玄關的櫃體是穿透的...這一切 早在我的算計當中...

九號作品 餐廳2 太工設計.jpg

△不要懷疑 .這是系統櫃做的 .就算只是呆板的系統收納櫃 .經我出手 .依然是呈現出俐落 .更有SENSE的設計

九號作品 餐廳3 太工設計.jpg

九號作品 戶外1 太工設計.jpg

△內與外的連結 . 綠意 .愜意.................. 

九號作品 戶外2 太工設計.jpg

九號作品 廊道 太工設計.jpg

△原本令人遺忘的動線廊道 .其實只要巧手刷上漆色分割 .簡簡單單的 .就是賞心悅目

九號作品 書房 太工設計.jpg

△書房 .足以擺下原有的懶人木沙發 .牆上恣意的寫著夫妻之間的生活事....

   吊燈 陽光 百葉窗.........這些 我不解釋...

九號作品 主臥房1 太工設計.jpg

九號作品 主臥房2 太工設計.jpg

△主臥 .輕輕柔柔的 .就算配入原有的家具床組 .也還是如此的舒適

九號作品 主臥房3 太工設計.jpg

九號作品 主臥房4 太工設計.jpg

九號作品 主臥房8 太工設計.jpg

△就這樣....輕輕的看著自己喜愛的書本 .慵懶的床邊小歇

九號作品 主臥房7 太工設計.jpg

九號作品 主臥房6 太工設計.jpg 

△其實 .厲害的設計 .哪需要高價的材料 .惟有懂得材料本質 ~

九號作品 主臥房5 太工設計.jpg   

九號作品 女孩房1 太工設計.jpg

△女孩房 .色系上的挑選外 .僅僅只要一些小小玩法 .利用 塗抹 圈圈 腰帶 塗鴉玻璃 .美好就盡收眼底了..很讚吧!!

九號作品 女孩房2 太工設計.jpg

九號作品 女孩房3 太工設計.jpg   

九號作品 末2 太工設計.jpg

△我想 一家人的"愛" 就像這樣吧...無論如何的相互扶持 .只要陽光還照的到我們 .只要影子還是互相的擁抱

   就算身旁一切的空蕩 . 我們 還是微笑著..............

------------------------------------------------------------------------------------------------------------

九號作品 末3 太工設計.jpg  

---後言---

這場案子從頭至尾 .邵醫師夫妻倆都是跟著我一頭熱血的參與 !由設計....到工程..

完工後 .我還記得邵醫師非常緊張的告訴我 : <嘿! 我老媽明天要過來阿...我老媽是個非常非常嚴厲細心的人 .假如有甚麼狀況你就牽就一點....>

恩...當時我才知道 .原來他好像都沒跟老母說他這個家怎樣搞 .重點是 .才住在附近而已 .

爸媽關心兒子新房天經地義...

但是 .因為邵醫師一直怕長輩的如有介入因而改變我的設計初衷..所以..他根本一個字也沒跟爸媽提...

所以 .根本就是偷偷摸摸的進行了兩個月...哈哈哈哈哈哈哈!!

那星期的周末風平~~~浪靜 ....我還記得我當時在吃便當.........

夜晚我收到他的來電 : <ㄝ!!!冠霖 冠霖!!靠!!你一定會出名!! 連我媽這種嚴厲出名的狠腳色 .來看你的設計之後.竟然點點頭說"不錯" 靠!!伍告送啦!!>

就這樣....就這樣阿! 哇!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至今我跟邵醫師依然是非常好的朋友關係 .FB上也是常常鼓勵著我 .尤其是我初當老爸的這個階段..

邵醫師 ! 我..我依舊非常的記得 .在您搬家的那時後 .您在FB上的私訊 .跟我說 : 幹..我兩天都沒闔眼...

因為擁有了這個新家 .整個腎上腺素噴發 .讓你這大忙人硬是興奮到把整個新家一手佈置的漂漂亮亮...

其實當下的我  非常感動 非常..................

九號作品 末1 太工設計.jpg     

聯絡電話 : 04-22651418  /  手機 : 0912-125299 <李設計師> /  Mail :  tai_cong_design@ymail.com

arrow
arrow

    太工創作設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