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 第十五號作品  太工設計.jpg

是的 .當一件案子找上我 .我相對在意的 .是對方有多喜歡我的設計 .

                      然後 滿心期待著 .我為他們創作出令他們為之瘋狂的設計

          而 這種瘋狂 都來自於 "口袋深不深 好像也不是那麼的重要"

---------------------------------------------------------------------------------------------------    太工設計 第拾伍號作品

前奏 第十五號作品  太工設計.jpg

---前言---

那個....趕緊再來發表一下! 荒廢了一個禮拜沒給它發表個新案子了

當然 在這裡還是要來廢言幾句 ~~

這陣子 有幾位客戶........恩..有設計進行中.也有尚未進行中..更有工程結案中

他們都有一種情況..."跟我強調著他們有追求完美的個性" 

也正因為如此 .所以他們才找上我 .因為也觀察我許久了.

這麼說好了 .在江湖上 .常常會聽聞到兩種狀況 .1.設計師抱怨著客戶聽看不懂"設計"  2.客戶抱怨著設計師聽不懂"訴求"

OK 以上 .讓我來診斷一下 .~~! 

會出現這種狀況無非是客戶或一般人們長期的認為"設計是來自於美感" .

而~!許多設計師亦是非常不專業的也把"設計就是美感的創作"掛在嘴邊

所以 大家在觀看許多設計作品的時候 .常常會發現....作品的文字描述 .通常都是美麗且飄渺的 .詩意的.......

如果在更深入的去了解後會發現 .一但!設計被所謂"美感"給綁架 .那才是大災難....

因為 ."美感"總是獨斷獨行........

靜靜觀察我的設計 .會發現 .我的一筆一畫 .都有它生成的"道理" .

待它一切紙上的形成都有所其道理 .爾後我們所追求的美感 .就不會是隨風搖擺 .才是有生命的

以上 本人心情論述

                         IMG_5393  

------------------------------------------------------------------------------------------------------------

A 第十五號作品  太工設計.jpg

---起 源---

這件案子的到來 .是來自於我的第11號作品業主 黃阿姐的小妹 .那時她剛從國外留學回來...

而這個小女孩.......是個非常活潑大方且善良的人! ㄏ哈哈ㄏ~~我這樣稱讚妳~~有沒有很開心阿! 哈哈

回到台灣 .就是想要一圓當老師的夢想 .當一位英文老師...

想了又想 .與其本來就要租一間教室來做教學工作室 .但是又好像躲在裡頭悶死了 .完全違反黃小妹的個性..........

不如.....乾脆搞一間小店面 .除了上課教學之外 .閒暇時間還可以玩玩咖啡 .賺賺外快~跟客人聊天抬槓~這....完全符合黃小妹長舌的需求哪~~~~哈

就這樣....姐妹倆一路很認真的找地點 .便在美術館附近找到這個小角落 .之後便租了下來...

B 第十五號作品  太工設計.jpg

---現 況---

是這樣的 .也由於小弟我服務黃阿姐實在是非常的受讚許 .而這次這種咖啡店相對的預算方面就得必須壓縮許多.

所以本次艱鉅的任務又.....落在我頭上了 .然而阿姐又為了引蛇出洞 .還買了個PORTER包送我 .要我務必出馬 .殺出一條康莊大道.....嗚.....

好的...老規矩 .依然還是得先看看現況..............

這是間兩店面打通的一樓樓店 .前位房客沒留下啥東西 .也不過就...兩組IKEA的書櫃 .幾盞IKEA的便宜吊燈 .拆不走的木地板 ..還有一個平白無奇的L型木板牆.....沒了~~~

看來...都是一些搬不走又丟不掉的東西...X的 .看起來還真沒啥好利用的...

C 第十五號作品  太工設計.jpg

---論 設計---

地點: 台中市   

住屋形式: 一樓兩戶打通的小樓店

住屋坪數:30坪

機能使用:教學教室兼咖啡座空間

預算金額: 40萬

施工內容: 用最緊縮成本 .創造出最有趣的空間型態

使用材料: 木夾板切割 .金屬鐵件 .清玻璃 .油漆色彩計畫 .黑板漆 .現有裝修物改造

----------------------------------   

開戰啦~~~!!!沒錯!!又輪到我出手了 ! .........對於如此的空間現況比對著現實的層面

我在現場駐足許久 .....<設計的出發點該是什麼?><該如何依現況反轉出全新且符合機能的面貌?>

這案子裡 .每一刀 都會是重點 .每一個設計的發想施作 都會是又將預算往上堆疊的窘境....

在一陣慌亂的思考當中...我逐漸冷靜地整理好一種心態來面對這類的案子...

就是隨心吧!!當作這是我想要經營的 .藉由每一個原有且不符合機能的地方 .小小的修改 轉化成完全不一樣的氛圍

正所謂 "人醜靠化妝 . 人矮靠墊高" .一個一個的小小轉化 .來逐一湊成現在您們所看到的超有趣空間

大夥~~繼續看下去 .一定會明瞭~~

D 第十五號作品  太工設計.jpg

△原本無趣的木板牆 .疊上了夾板木條 .一根根的隨興分割 .分割出有趣的表面情緒

    中間刻意的留空處 .漆上黑板漆 .是他們信手寫上的餐表細目

E 第十五號作品  太工設計.jpg

F 第十五號作品  太工設計.jpg

△綠色沙發下面 .原本是與木地板有落差的踏階 .強化的噴砂玻璃補平 .下面是藏著燈光 .夜晚 更有顯目的效果 .這概念源自於百貨櫥窗的設計概念...

G 第十五號作品  太工設計.jpg

H 第十五號作品  太工設計.jpg

I 第十五號作品  太工設計.jpg

△為了一大面牆的布置 .沒有複雜的材料鋪面 .而是運用了幾些夾板方格 .利用顏色的跳差 .均勻分布配置其上

J 第十五號作品  太工設計.jpg

K 第十五號作品  太工設計.jpg

L 第十五號作品  太工設計.jpg

△簡單的掛上業主很喜愛的彩色IKEA長布 .活潑的氛圍 立馬呈現~~

M 第十五號作品  太工設計.jpg

N 第十五號作品  太工設計.jpg

O 第十五號作品  太工設計.jpg

P 第十五號作品  太工設計.jpg

Q 第十五號作品  太工設計.jpg

△更是把前屋主留在現場無趣的IKEA書櫃 .直接釘鎖懸空在牆面上 .改上顯眼的橘黃 .拉出這處的視覺意向

R 第十五號作品  太工設計.jpg

△這更有趣了 .這面玻璃原本是門片入口 .由於入口換到另一邊去 .這裡只好封起來

    索性的 .直接用個木工封個ㄇ框加上整排的LED小燈光 .讓這個隱身角落的小店於夜晚瞬間會是個焦點!!!

S 第十五號作品  太工設計.jpg

△就這樣 .完成了一個超級有趣的商業小空間 .而我 更是隨性的在現場撿了塊木板 .塗上了黑 .隨手用麥克筆塗了個鴨 .就直接擺在現場........挺搭的喔喔喔~~!

老婆美照一張 哈哈 第十五號作品  太工設計.JPG <附上美麗的老婆水水照片一張~~>

--後記---

其實 .完成這樣的低預算作品 .效果出奇的好 !!有時候回頭想想....還真是自以為非常的驕傲哪~! 

如此的"設計" 真的沒什麼 .只要-用心-去作 .-隨心-去思考 .再怎樣現實 .都不會是問題

有空~~~大家可以多多來喝喝咖啡 .順道學學英文囉~~!

                                        謝謝大家的觀賞          太工創作設計  李冠霖

結尾面 第十五號作品  太工設計.jpg  

 http://tacdesign2010.pixnet.net/album/set/13406698   (點我看作品相簿)

聯絡電話 : 04-22651418  /  手機 : 0912-125299 <李設計師> /  Mail :  tai_cong_design@ymail.com

arrow
arrow

    太工創作設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