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太工創作設計  18號 封面.jpg

我這人有點毛病 .有些客戶總是會被一般所看到的風格化與材料高低所擺弄

    我總是會花很多時間跟力氣 .找資料去解釋 .甚至引經據典

             為的是 .我不希望我交給您們的作品 .是帶著泛俗 .甚至是學人精的複製品

 

---------------------------------------------------------------------------------------------------    太工設計 第拾捌號作品

---前言---

ㄝ.............

恩................

老樣子~~一樣先來張我兒子的帥照給大家品嘗品嘗

北海岸亂遊.jpg

這次過年雖然放9天~~ 但年後我依然給我自己5天假期 .帶著老婆小孩出去走走

除了因為即將要迎接大老二了 .未來會有一大段時間處理封關狀態

也因為去年累積了一堆疲累 .想要好好休息一下 .透透氣

是的!  我的旅遊很簡單 .通常...沒設定甚麼目標 .地點 .只要先想好要跑哪條路 .繞到哪

其他~都非常隨興

我不喜歡被所謂的那些名勝景點控制住 .也或許我認為這樣有點失去"旅途"的意義 .失去了屬於自己的自由

總是的  .我往往會在往下一個地點前進時 .

看到無名的山丘 .不知的川流 .好像可以挖寶的海岸 .就一定會下來走走 .探險

看到遠方如同遺世的村落 .就進去晃晃 .看看裡頭的人 房子 生活 .甚至那裡的人覺得我們很奇怪

有些時的氣候 .搭配著季節 .一般看似無意的景物 .也會非常有詩意

有了小孩之後 .我這習慣依舊沒改變 .但~會盡量注意避免危險啦~ 哈哈

我會希望 .我的小孩能夠睜大眼 .去看看...其實. 這世界真的有很多好玩有趣的 .都在於自己如何去欣賞 .去體會

養成自身的浪漫個性 .未來 就算如何 .都能很輕鬆的看待....

 

也由於自己所學的關係 .我總喜歡去一些不知名的小角落看看 .不一定是房子 

它  .有可能只是塊牆 .也有可能只是在山邊躲風雨的工寮 .又或者只是豬圈 .田邊的顧寮仔

阿!!還有 .墓ㄚ埔也是  .如果仔細去看看.每個地方的建成都很不一樣喔!!!哈哈哈哈

看看那些沒被人發覺過的住屋型態 .老工法  .老材料  .

尤其是每個聚落或人 .因應當地無論是氣候 風俗 以及使用面向 .所呈現出的獨特形式

這~~!  才是讓我所著迷的哪...........

所以出國找靈感??  其實每個小角落  .台灣這片小而精巧的海島 .處處都有令人驚艷的地方

北海岸亂遊2.jpg

---------------------------------- 

---起 源---

業主方是一對年輕剛新婚的夫妻 .在一年前建築物客變時就找上我

當時的我並沒有對於這套平面圖有太多假設 .只按照著預算 .

在客變圖上標示拿掉一處牆體以及將建商配置好的浴室退掉

一年後 .這對夫妻一樣沒有變心 .依舊將這間房子的生死大權交付給我...ㄏ哈哈哈哈

OK~! 也就開始了這套設計的討論

討論之初 .女業主便一直希望未來的家能夠呈現............"普普風"

普普風???? 普普風是蝦毀??? 當然~~他們也整理出一堆資料 .

拿出來的就是.一堆彩色圓圈圈的壁紙 .圓圈圈的天花板.......XXX......之類的

普普風??? 哇咧靠~!(婀 這是我心中的OS) 這就叫做普普風阿??????

由於女業主的強烈要求 .也或許受到太多外界汙....................染~

所以也非常的要求我加入這些她所看到的元素

恩~~~是阿..........我對於這種約定俗成 亦或是毫無內容的設計表現 .通常是非常....排斥

就這樣~~~~燃~~~燒起我的小宇宙了

牡羊座戰鬥的本能那時後起 戲劇性的展開了.....

---------------------------------- 

--- 論 設 計 ---

2.太工創作設計  18號 前言.jpg

設計之初 .當時的我就已經做好心理準備了 .這場鐵定是個浩瀚的討論對話~~~

人家說: 靠腰 阿你是不會人家要啥就盡量畫啥給人家 .耗這摸多時間要死喔. 又不是甚麼大案子

恩~~~~~是阿 .某方面 .我是真的有些偏執 .但是!! 如果您們找上我 .就是喜歡我這個樣子!! 對吧!!

也就這樣 .這一路的討論光設計呈現就討論了兩個月 .

其間 .我說明了藝術史的發展 .普普藝術的起源 背景  .講解它這類存在的意義是甚麼

更找了國外的普普藝術作品 .去嘗試透析它 .轉化成自己可以呈現在作品中的方式.......

這不是一股傻勁..........對我來說 是          一種 "格調"

----------------------------------   

地點: 台中市 北屯   

住屋形式: 平面式住宅/新成屋

住屋坪數:20坪

機能使用:新婚夫妻的異想空間

預算金額: 120萬

施工內容: 客變流程 .多樣式的收納空間. 設計師設計訂製沙發

使用材料: 紅磚牆漆白/冷烤漆/馬賽克磚/EGGER素板/明鏡/色漆規畫

3.太工創作設計 18號 平面+手稿.jpg

設計過程中 .想到啥就畫啥 .隨手拿起原子筆.鉛筆 .甚至是毛筆 .就開始的繪作概念的圖像

然而理性的來看 .在這其實很小不大的空間裡 .另一方面又要符合業主夫妻可怕的收納量...

這~也絕對會是個不簡單的任務

但~看這平面圖吧! 所謂強者 果然還是強者 !光平面就知道 精 彩 可 期~!! 哈哈哈哈哈哈~~~!!!

----------------------------------  

--- 設 計 呈 現 ---

4.太工創作設計 18號 客廳全景A.jpg

9.太工創作設計 18號 客廳起居.jpg

鏘 鏘 ~~!! 有~~~沒有被這樣的景象驚豔到??..或是..........被嚇到?? ㄏ哈哈

這件作品充滿著各種型式的表現 .材料的多元 .也充斥著好幾種的色調

認真來說..........應該是把我的彩學發揮到極致了吧.......

如此的拼構.穿插.組合 . 企圖去達到一種視覺上的平衡....

接下來 ~就讓我一區一區講下去.............

5.太工創作設計 18號 餐吧.jpg

用餐區 :

由於空間不足的關係 .以吧檯桌的呈現來縮短拉高動線上會影響的問題

紅色的餐邊收納櫃 .設計就像三本紅色大書本 嵌扣在壁體上 .門片上貼滿鏡子 藉此來呼應反射這處場域多彩的景象

6.太工創作設計 18號 餐吧1.jpg

7.太工創作設計 18號 餐吧2.jpg

復古的黑色FRP高腳椅 .配合上繽紛柔色的馬賽克吧檯  .一絕 ~!

8.太工創作設計 18號 餐吧3.jpg

10.太工創作設計 18號 客廳起居.jpg

原本客變時退掉的一面牆體 .改造成一處閱讀休憩的地方

          在當初的草稿設計時 .用的是三撇隨興的弧線 .再經由高低落差來建構這塊區域

11.太工創作設計 18號 客廳起居.jpg

高低差間 .分別建立出 /架高收納地坪+窗邊臥榻+書桌 .全數兼具著收納的功能

這也保留著我一直以來的原則 <收納應該是要無形的存在於複數機能中>

而 弧形的線條 .也相當的柔化這整體的室內空間 .讓使用者得以親近

12.太工創作設計 18號 客廳起居.jpg

13.太工創作設計 18號 客廳起居.jpg

書桌所面對的 .是客廳沙發的區域 .當然~! 這為的也是希望兩區之間的對話關係能夠更加緊密

14.太工創作設計 18號 客廳起居.jpg

看看! 這樣的生活與對話 是不是很美好呢

15.太工創作設計 18號 客廳起居.jpg

客廳區 :

看清楚喔~~~電視牆面這...可是磚牆 !! 一點都不扯 就是一道懸空的砌磚牆體

利用隱藏式的鋼筋鐵件 .嘗試將這厚重的牆體支撐起來 .這誇張的戲法 .也是這套設計理念中很真實的表達方式

16.太工創作設計 18號 客廳起居.jpg

其間便嵌入一大面的綠色鞋櫃 .在看似穩定的立面 .穿插點綴著灰黑大小不一的鏡子櫃 .仔細凝視 .那種衝突感非常有意思

17.太工創作設計 18號 客廳起居.jpg

如此創造出的面向 .更蘊含更多布置化的可能 .擺入 屬於使用者紀念意義的 或是喜愛的東西

如此的設計 才真正有其共鳴 .使用者與空間的共鳴

18.太工創作設計 18號 客廳起居.jpg

對了......這套沙發 .一樣的 .由我親自挑選配色 .完全訂製化 .大概...跑了五趟工廠...還有幾次待到晚上12點 .

除了考慮色搭之外 .布料雜搭的協調性 .施作的步驟 .細節...都要非常注意(畢竟 應該沒有沙發師父做到這樣的東西吧 ) 哈哈哈哈阿

19.太工創作設計 18號 客廳起居.jpg

20.太工創作設計 18號 主臥1.jpg

主臥室 :

約略五坪大的睡臥空間 .利用架高收納地板 取代床座

壁面上的可可色對應鵝黃的櫃體 / 綠色壁櫃 搭配彩色的床包

這樣的主臥室 .還真是夠夢幻的了

20.太工創作設計 18號 主臥2.jpg

20.太工創作設計 18號 主臥3.jpg

在這裡 .我們可以查覺到 .這...對業主夫妻檔 .東西.........真的是有夠多到可怕 .在這裡要跟男主人好好致敬一番......您 辛苦了!!

20.太工創作設計 18號 主臥4.jpg

20.太工創作設計 18號 主臥5.jpg

主臥廁所隔局上並無改變 .當初客變時就全數退掉內外間隔牆.磁磚

為的是呈現出如此繽紛的 .糖果似的親密空間

20.太工創作設計 18號 主臥6.jpg

21.太工創作設計 18號 主臥7.jpg

----------------------------------  

OK 大概介紹到這裡 .接下來 我們再回顧幾張精彩的照片角度

22.太工創作設計 18號作品-.jpg

23.太工創作設計 18號作品-.jpg

24.太工創作設計 18號作品-.jpg

25.太工創作設計 18號作品-.jpg

恩...這 有點像鋼鐵人胸前那塊發光體吧~哈哈哈哈

26.太工創作設計 18號作品-.jpg

玄關的樹枝掛架 .是本山人臨時起意所做出來的 .其實 挺適合這兒的

27.太工創作設計 18號作品.jpg

--後記---

這件作品是經我對於業主方所提出希望呈現的<普普風>所作出的反思..亦或是反抗性的作品

如果瞭解普普藝術的背景緣起 .或許大家對於這件作品更會有所感觸 !

是的 !! 這件案子確實也讓我出了很大的力氣

包括在溝通時 .工程進行時 都是

這樣的循循善誘 .全都是為了.........

                                                                                       如此特別的作品呈現

                                        謝謝大家

28.太工創作設計 18號 後封.jpg

http://tacdesign2010.pixnet.net/album/set/15199705    (點我看作品相簿)

聯絡電話 : 04-22651418  /  手機 : 0912 125 299 <李設計師> /  Mail :  tai_cong_design@ymail.com

 

 

 

 

 

 

 

 

 

 

 

 

 

 

 

 

 

 

 

 

 

 

 

 

 

 

 

 

 

 

 

 

 

 

 

 

 

 

 

 

 

 

arrow
arrow

    太工創作設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