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工設計 21 封面.jpg

我們 .就像住在灶子裏頭的無名氏 .四面牆加上一塊硬梆梆的水泥屋頂

     躲著~也或許稱之為"生活著"

               也趁機的 .試圖的 .盡力的去找著那本該天然的........陽光~空氣

---------------------------------------------------------------------------------------------------    太工設計 第貳拾 壹號作品

---前言---

 一直以來 .我都是個...腦袋不停地在運轉的男人 .轉啊轉的 .無時無刻的在想著...某些事

那些事 ? 雖說是自己所熱衷 .但又談到"思考設計"又太過高調 .甚至讓人覺得假意

與其如此 .準確的來說 .也由於自己喜歡在這片土地鑽來伏去 .思考較多的 多半是 "土地" 人風"等各種呈現型態吧!

未來 .作品文章的前言編寫上 .除了偶爾的自身趣事亂彈靠邀一番之外 .

我希望能夠陸續的寫上一些極短篇的..."對於這塊土地上我所看 所思考 " 當然 多半是建築與設計論述相關的

當然~~也會發表一些自己歷程以來的素描手稿 與未完成但我很喜歡的設計提案

一直以來 .還算觀察入深的我 .已經蒐羅近千張的隨手相片 .而這些相片通常不是因為美麗 .而是..一個"觸發"而拍下

這些觸發 .通常是帶點想法上的衝擊 .疑問 .也有很多的反思 .甚至批判

當然囉~~~累積多了 .就想要一一的把它們寫出來 .文字照片上再配合一些自己謬思的手塗鴉 .

 

是的~~我也不是啥學者 評論家 .也不是檯面上的大師 .寫出來的也並不盡然有多麼價值

只不過 只純粹自己想記錄些甚麼吧 .不然通常只是拍拍照片下來 .那些思考都放在心裡...好像有點可惜

而~~~文字上與自身的對話 .也可以激出一些花火 .順便咧....練練文筆 也不是件壞事~

各位鐵粉們也放心 .因為本山人向來素有 "設計界陶淵明"的稱號 .下筆通常平舖直述 . 相信各位看倌們應該可以順心觀之哪~~~

IMG_45551.jpg

---------------------------------- 

太工設計 21 前言1.jpg

---起 源---

挖哈!~終於寫到這篇 .沒錯 !!. 這件作品呢 .就是我先前 「本無作」這件驚世駭作的業主夫妻倆 .再度又交代給我的大任務哪~~~

這場位於台中SOGO綠園道附近的新居 .比較像是....他們投資兼具居住用的 (是說 房子多丟系安捏)

據說剛買下沒幾天 .就趕緊要我過去看現場 .評估這格局應該怎操作 .方向是甚麼 .

是阿....其實這處房子的體質非常好 .相對的..............格局必須得花點心思才能充分表現出這間房子完美的價值

太工設計 作品21號 現況.jpg

如果照著一般模式去做規劃(也就是說 設計師想的到 你也想的到) .肯定..絕對....非常可惜了這間美房~

況且 .依照業主林董及楊小姐這兩位高深莫測的品味高人 .萬一下手失誤 .這下絕對會遺臭萬年 .槍到不行~~~

所以 .雖然是件不大的案子 .但也讓我思考了不少時間.

想當然爾 .只要是我出手的設計 .必定經過相當縝密的思考 .因為 他們懂我 .非常懂~!!....

---------------------------------- 

--- 論 設 計 ---

地點: 台中市 西區   

住屋形式: 平面住宅/新成屋

住屋坪數:27坪 (實際設計面積)

機能使用:夫妻

預算金額: 100萬

施工內容: 公共空間整合 .開放原有廚房 .主臥區配置設計

使用材料: 花櫺磚 /扁空心磚 /白橡木 /洼藻土 /山岩塗料/軌道燈

太工設計 21 平面圖.jpg

痾.....圖面上尺寸標註有點小 .各位稍微瞪~大眼瞧一下 .在這套平面圖中 .其實可發現 .公共區域是以長條形的呈現模式

較為尷尬的是 .這區域又似乎與所有空間的動線重疊甚至交叉 (房間/廚房/陽台) .也就是說四面牆 有三面不是對到房門 .就是整面落地窗

在配置上 .似乎就只能像"切黃瓜"似的開啟這整套配置邏輯 .每一切斷 .套入一件機能性塊區...

而 !這樣的切黃瓜配置最為需探討的 .也就是〔每一個塊區於視覺對應上 是否有所遮蔽]

白話一點來說 .在操作這類的空間性質 .實與虛的細部設計就更顯得重要且不可忽視

而"實" 也就是理所當然必須存在的東西 .至於"虛"呢 ?也就是"實體物的虛化"  這~就得看個人功力的表現了

在這樣的案例中 .能夠將其重點掌握越多 .或顯 或隱 的細節呈現出來 .那 這件作品就會有多成功

21號 視角示意.jpg

不意外的 .在這案場中 .本山人依然保持使用多樣化材質來作表現 .

這也是長期以來的我 .自身的習慣性 到處去找有趣的材料 .蒐集/紀錄 .直到接觸到一件新設計案時 .思緒的拼湊才更能活耀

是阿.......這是種...不安於現狀的牡羊座特性哪........(雖然常被新材料搞得頭破血流 白銀直飛 ...但這樣才是一個帶種的設計家哪!!!)

太工設計 21 手稿.jpg

---------------------------------- 呈 現

太工設計 21 B.jpg

在整體的設計調性上 .我所希望呈現的是   "看似空白的住屋精神" .而這些的空白 .除了是要大量添入指標性的. 經典的 家具家飾之外

實際施作的物件物品上 .更必須多採用更細微的工匠手法 .包含....材料的挑選 /木作物的結合 /施作細部的呈現

最重要的是 ."手作感的顯現"

在施作物(裝修物)的呈現   .如果添加上經木匠泥匠們的手作技藝表現 .結合著當初所設定的家具才能算是完美結合

如此一來 .於設計整體的面相 .就會發現 .每一處都均有質感 .這類的質感是自然而然的存在著

也就是說 .沒有裝潢的匠氣 .沒有刻意的包裝 .於是乎這才會是很純粹空白的「品味住居」

太工設計 21 D.jpg

在這角度(或平面圖)非常清楚的看到  .一旁的玄關處無法再配入鞋櫃這碩大的物件 .勢必的只能往這縱長的公共區域來

也就如此 .電視必然的就往前拉 .而 之間架高的扁空心磚則是特別找到的材料 .躺鋪後中間空心的部分剛好就可以跑設備的相關線路

當然 .這類的材料的採用 .取代了一般常用木作架高 .而這特別的材料表情 .也是我心所屬太工設計 21 A.jpg

太工設計 21 B+.jpg

在這樣的空間裡 .電視壁面的呈現 .就必須得是可透視性的 .這也是這樣暗示著 空間實際的敞度

常常亂晃 .看到老屋子常用這種花櫺磚 .一直很喜歡 .就拿來用吧! 而這 還是特地由南部直接專運上來的

而如此 .再配合上經典的北歐家具 .根本所向匹敵~!太工設計 21 A+.jpg

太工設計 21 C.jpg

一段一段的將配置往內推進 .沙發 單椅 也是正版經典設計 .配合上吊燈 .北歐書櫃 .形成一處簡約具質味的起居區域

而廚房原先配設好的壁體 .我乾脆一次拆除 .並加上木作的側櫃來掩飾拆除破損處 .進而開放出連結感的廚房 .

太工設計 21 Q.jpg

太工設計 21 C1.jpg

太工設計 21 H+.jpg

這處 類書房區 .提供了多樣性的生活行為 . 也算是我將其歸納進整體的起居空間的最大原因吧!

而這雙邊的木滑門 .一關上即可是個具隱私性的獨立空間 .而百葉門所呈現出來的 .也是打造視覺細緻感的策略之一太工設計 21 G.jpg

太工設計 21 H..jpg

平日敞開時 .又更是用餐兼具對話聊天功能的地方 .而陽光的相互照入 .也讓這裡更為愜意

太工設計 21 J.jpg

此區的窗邊 刻意安排入這樣的榻榻米座臥 .是因為外頭的無敵景觀以及陽光

太工設計 21 K.jpg

壁面 .抹上的是純手工任意括塗的圭藻土 .除了本身調節濕氣的功能之外 .也由於這隨意的紋路 讓整體視覺也加分不少

太工設計 21 F.jpg

太工設計 21 E.jpg

在平面圖設計之時 .正確的配置策略是完美奏效的 .沒有任何犧牲的視覺透性 .這樣的空間才令人心身舒暢

太工設計 21 I..jpg

太工設計 21 L.jpg

更多的是 .我們一直很在乎的細節 .燈光 .當然包含布置 .甚至小至開關切

太工設計 21 M.jpg

太工設計 21 N.jpg

太工設計 21 O.jpg

刻意取消使用木作的天花板 .讓軌道燈與消防管相互搭配出這自然而工整的住宅頂面 

一旁的建商便所門 .直接覆蓋上一塊木頭門 .而上頭的五金件採用的是無框玻璃夾門我自己改良的 .與一般常見的鐵件不同之處在於 .它的細緻

太工設計 21 P.jpg

---------------------------------- 臥 室

太工設計 21 主臥1.jpg

地坪劃開加高的木地板 .直接的佈上床鋪 .周邊擺上和室墊/無印的木箱 .

旁側的壁面 .是淡雅的灰綠以及麻黃圭藻土所帶出的牆面設計

太工設計 21 主臥2.jpg

美好又帶點暈黃的陽光 .隨影著外頭的雞蛋樹 .這樣才是生活的步調 .真切的步調

太工設計 21 主臥3.jpg

小平台 .小壁燈 .柔和的環境色調 .如此的臥室空間 .會有誰不愛呢

太工設計 21 主臥4.jpg

太工設計 21 主臥5.jpg

這樣的窗景關係 .也是當初我不預設使用床架的原因 .與外的距離 是如此貼近

太工設計 21 主臥6.jpg

太工設計 21 主臥7.jpg

---------------------------------- 

太工設計 21 R.jpg

--後記---

依稀的記得 當時已經在最後完成的收尾階段 .我靜靜的站在陽台抽著菸 .看著裏頭裡頭收尾的情況 .也仔細的看最後的調整

楊小姐也在一旁默默的看 .最後....溫溫的吐出一句「ㄝ .你真是個天才 .設計出一個這麼棒的地方」

其實...我要謝謝的反倒是你們夫妻倆 .一直以來全力的讓我操刀設計 .而也心知我這人常常去搞一些新花樣. 新材料 來嘗試

因為了解 .也常半恐嚇我 .要我別亂搞 然後該賺到的錢沒賺到...........哈哈哈哈

其實 .也就是我也知道 你們罵歸罵 但始終還是願意讓我放手一搏...

也就這樣 .只要是出自你們的作品 .也就會是絕對的 "經 典"

太工設計 21 後頁.jpg

--------------------------------- 

太工設計 21 後封面.jpg

http://tacdesign2010.pixnet.net/album/set/15287777  (點我看作品相簿)

聯絡電話 : 04-22651418  /  手機 : 0912125299 <李設計師> /  Mail :  tai_cong_design@ymail.com

 

 

 

 

 

 

 

 

 

 

 

 

 

 

 

 

 

arrow
arrow

    太工創作設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