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屯透天建築 封面.jpg

台灣的新一代的建築設計發想 .很大部分都追隨著"日本式"的設計形式   
              然後 .跑出一大堆所謂"日本禪"的建築或是空間展現
 
         
         
但 如果到過日本街道 或是MAP一下 .你會發現 .其實 絕大部分 都還是資本主義下的建築產物

                     其實 還真的沒有多厲害 .這與台灣的建築心態很像 .只不過 他們乾淨很多

 

---------------------------------------------------------------------------------------------------    李冠霖   建築作品 第三話

南屯透天建築 現況.jpg

---起 源---

這是一處位於喧鬧的黎明路中 .以很怪異的銳角 .夾雜出一條擁擠小巷....的其中一棟鐵皮建築

周遭環境結合此基地的氛圍 .有一點說不上來的詭譎 .但又令人好議

彷彿是一陣火紅的寂靜舊城區 .自有自的顏色 .自有自的步調 .

對比的大小招牌 .對照著老鐵窗 .斑駁的沒貼磚水泥外牆

是有這麼一點無所謂的生活存在.........

南屯透天建築 環境.jpg

屋主所擁有的 就僅僅在這處的一棟鐵皮屋 .一棟與這周遭更事不關己的建築體

原功能只是當作經營童書批發的他們所用的倉儲兼工作室

孩子們漸漸大了 需要成家後 .才決議將這處基地全面移平 .蓋一棟房子讓成家的孩子及孫子居住

並希望由一位特別的設計師 來做出一套令全家人都喜愛的特殊建築

也就這樣 輾轉的經由建築師朋友的推薦   . 委託我來擔任這次建築設計的案件

------------------------------------------------------------------------------------------------------

--- 概 念 ---

先前有提到 .一位設計師無論空間 或是建築 .在扮演好這一角色前的功課是甚麼?

除了自身的實戰經驗 .以及熟練的繪圖技巧 與溝通能力之外 ."建立強大的資訊庫" 是許許多多設計師至今無法達成的

就算有多天份 多有內涵深度 .然後放個響屁就可能會有靈感..............

也就如此 .大伙就會看到 .這些設計師設計出的東西 ."依樣畫葫" "同一風格" "講不出所以然" 等等等~~~

有人問 .為何我總是可以千變萬化 ??

因為 我 除了每天的份內工作外 .我一直在這方面做許多許多的功課 .尋找新材料 .新工法 .網路遊走 .蒐集資料 .

就算出去遊樂 .我也不時在做功課 ....看電影 甚至看音樂MV都是..........

這不是工作而已 .而是一大股 無堅不摧的熱情 !!

南屯透天建築 概念.jpg

在四處遊走之際 .我常嘗試去挖掘設計上表現的...素材 .形式 .乃至情趣(情緒)

而在這案子上的表現方式 .我試圖以"類同環境"的設計手法來做試驗 .而這環境 指的是 這基地周遭的枯老 .斑駁

"它" 新 但是可以容易的覓入外在的其他面相 .妳說它做作 ? 或許又有這麼一點 ! 哈哈

黎明路透天外觀設計 (5).jpg

--- 論 設計 ---

在建築量體 及內部空間的對應上 .先採取的是 .就基地可用面積範圍<含增建> .開始假設性就使用者提供的習性

規劃出每一層樓的空間特性 .實虛的空間關係 .機能物件的配置 等等...

如一樓乃維持工作坊的機能 .二 三樓整層的臥室空間 .乃至於頂樓的閒置場所及晾衣半陽台

arch南屯黎明路透天.jpg

黎明路透天外觀設計 (16).jpg

爾後的形式操作上 .拉伸出一塊 水泥量體 .我便根據著內部空間所需 .與外部造型考量 .一推一開洞的

以減法的方式 .推敲出「內」「外」的最適合採光方式 .當然 外觀上也會是順眼的平衡...黎明路透天外觀設計 (1).jpg

黎明路透天外觀設計 (2).jpg

面上 .我更添入植物 與木頭圍塑且退縮的出入口.紅磚花台 .再更試圖純粹點的點綴這塊切割挖塊的水泥基體

黎明路透天外觀設計 (3).jpg

黎明路透天外觀設計 (7).jpg

在切割 分塊 之後的建築表情 .由於...經過縝密的反覆修正 .其實是一棟非常有意思的小建築

接下來幾些角度 就讓各位客倌慢慢觀賞囉~

(補充一下 .出入口那木框體 .稍微地扭腰 .而那角度 正是微微的朝向這條巷道唯一對外的連結交接路口

而 .這樣的表現方式 .其實也是我做設計的概念基礎 ."任何的存在 .都亦是有機的出現" .有點深 .覺得我太唬爛的 別理我)

黎明路透天外觀設計 (8).jpg

 

黎明路透天外觀設計 (9).jpg

黎明路透天外觀設計 (10).jpg

黎明路透天外觀設計 (6).jpg

黎明路透天外觀設計 (11).jpg

黎明路透天外觀設計 (12).jpg

黎明路透天外觀設計 (13).jpg

黎明路透天外觀設計 (14).jpg

黎明路透天外觀設計 (4).jpg

黎明路透天外觀設計 (15).jpg

對了~~~有些人問我 .我除了堅持每件作品 都由自己親自撰寫 .甚至連封面設計也是嘛???

恩 .許多設計公司 .都總是把一件作品的~~其中一張(最厲害)的照片設定來當 作品封面...做宣傳

但我........我對於每一件我經手設計出的作品 .感情很濃烈 .所以 我一直是以一種"做專輯"的態度來去面對

如同音樂 .一個創作型的音樂人 .一年做出的音樂或許不多 .也由於如此 .他們對於即將出世的唱片 .都會賦予一張臉

而那張臉 .就是那唱片的封面 .那封面.......是傳達這張唱片的概念性也好 .傳達意境也罷 .無論如何 .就是一項"紀念"

如同 .我對我的作品                  也是

李冠霖的背影 好帥啊~

聯絡電話 : 04-22651418  /  手機 : 0912-125-299 <李設計師> /  Mail :  tai_cong_design@ymail.com

arrow
arrow

    太工創作設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