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工22號作品前封面.jpg

身為一位設計者或設計物件 .常扮演著「強者」的角色

     總是的 .切割開所有左右周邊的事物 .產生出一種"突然"的時間行進

               尤其在這庸俗的世界裡 .甚是 .無論設計者如何去解釋

---------------------------------------------------------------------------------------------------    太工設計 第貳拾 二號作品

---前言---

 好了~~~ 不多說 .看看照片就知道 !! 沒錯!! 我又當老北了~~!!又~~~~~~~~~~~~~~~~當老北了

未命名-1.jpg

恩 .是阿 荒廢一陣子沒發新文章 .丟系為了這個 .從待產 .出生 .坐月子 .回到家自己顧 .然後這一路乒乒乓乓的......

我不大喜歡講那些 "有了小孩這世界多美好" "我要給盡我所有的父愛"之類的 癡漢話術討人歡喜

比較真實的是 ."小小孩不哭的時候好可愛ㄚㄚㄚㄚㄚㄚ"

當然~~也有另一種體會 叫做....完全忙不過來的感受 .

老婆還要顧大的 顧小的 .而我還要顧外面顧裡面...

這陣子 .是真有體會 .何謂頭昏鈍鈍的生活....

---------------------------------- 

---起 源---

是的 .好一段時間沒發表商業空間了  .其實比起住宅設計我雖是少逢對手 .在商空設計上 其實我還可以稱之為出神入化哪~~~

當然啦~! 預算還是給我多一點 .還是比較讓我好發揮.......哈哈哈

「森林旁邊」是一間專業的南歐料理餐廳 .最主打的就是強調全天然的食材及不添加人工香料調味....等等等~在台中頗有名氣

而 這件案子 是為第二家分店 . 當然啦~~第一家店不是我設計的 ...

太工22號作品 說明.jpg

所以 這第二家店  不找同一位設計師 .這份膽量在我看來其實就算過人了 ㄏ哈哈哈

---------------------------------- 

--- 論 設 計 ---

地點: 台中市 北區   

住屋形式: 商業空間/餐廳

住屋坪數: 1+2F=70坪 (實際設計面積)

機能使用:簡餐.咖啡.下午茶 流動型餐飲消費

預算金額: 280萬

施工內容: 形式外觀設計 .座位動線配置 .燈光效果處理 .空屋鐵皮架全數翻修

使用材料: 雨淋板 /水泥 /石膏土 /松木 /黑鐵 /馬賽克

太工22號作品 現況.jpg

看清楚了沒 .看清楚阿!!!! 這基地最原始就是長這副德行 . 老又略顯無趣的二樓厝 .再硬加上的鐵皮屋架...

一開始其實到現場 .這樣的場域並沒有給我太多的悸動 .我只是現場量完尺寸後 .便自顧自的在附近閒晃 .試圖的 去找尋些基地的連結...

也或許去參觀過第一家店 .也稍微聽聞業主們希望能延續第一家店的設計.......(現今常見的清水模建築體及內裝)

但...走著晃著 ."延續"這檔事就在我心頭產生背道的念頭: 「適合嗎?」

沒錯 .一位設計者 .在其過程之中 必先經由- 聆聽- 構思- 操作 -建模 -爾後"反省"

基地的位處 .雖車潮川流 但也其實不算是商業走動行為強烈的地方 .比較像是 :壅擠的住宅區 .有點安逸 但不算安靜

太工22號作品 草圖A.jpg

的確~ 在這樣的地域性底下 .回頭再去思考 : 是否應該要以另外的思維來做操作 ??

而~! 這乍現而出的想法

就如同....一碟清淡肉絲菜 .加點沙茶蔥爆那樣

未來 這棟建築物的設計 .理當是要讓這裡 更加精采~~!! 商空既是如此 .除要異軍 更要突起

而........這樣的構思 .也完全的翻盤 業主股東們的想法

就這樣 .在未來多次的會議中 .我不斷的強化這論點的正確性(對了 .我在講述設計時 .超強 !!)

而最終 也殺落了幾位比圖的設計師 .開啟了這場 我用盡執念所呈現出的設計

太工22號作品 草圖B.jpg

---------------------------------- 

太工22號作品 1.jpg

建築的表現上 .上<沖孔板>下<磚>兩道橫向的白色面體 .圍塑起這豐富熱鬧的多元材料量體

太工22號作品 2.jpg

就如同品牌名稱 .我企圖加入多量的綠色植物 .藉由如此 變異出形式看似隨性的磚牆花台 .而好生的藤蔓 我期望是澎湃的

太工22號作品 32.jpg

外觀設計的語彙 .融入多樣的表現方式 .雨淋板 .粗水泥 .磚 .編織鐵網 .大面玻璃

太工22號作品 3.jpg

來到室內~ 完全變身的空間氛圍  .粗曠的視覺環境+細緻繽紛的家具 .衝突出這略帶野性又急轉理性的用餐區域

太工22號作品 4.jpg

場所的中央 .櫃台與團體座位 .為試圖炒熱這處空間的情調 .選擇佈入這多彩的餅乾馬賽克 .

太工22號作品 5.jpg

太工22號作品 6.jpg

一貫的我本人操作 .習慣性的於工程行進中 .自個兒的加上突然而產生的元素 .如~打管線打到一半 .露出的老紅磚

太工22號作品 7.jpg

亦或者 .撿拾現場拆除後的舊鋼筋 .編織成馬賽克桌台的腳支架(我是真有點佩服我自己 哈哈哈哈)

太工22號作品 8.jpg

太工22號作品 9.jpg

這樣的空間調性 .還真是令人摸不著頭緒 .但也平衡的恰當有趣

太工22號作品 10.jpg

太工22號作品 11.jpg

往後方工作出餐區的頹圮磚牆 .我選擇保留 .在我的眼中 .這是一種時間所造出的語言

太工22號作品 12.jpg

太工22號作品 13.jpg

後用餐區 .又是另一種情境 .變形放射的和式座位 .坐落在透光的木地板上

太工22號作品 14.jpg

而這區域的周遭 .我置放了大量植生牆盆栽 .期望的是未來一大片的綠意 圍繞在這裡

太工22號作品 15.jpg

太工22號作品 16.jpg

太工22號作品 17.jpg

太工22號作品 18.jpg

而夜晚 .燈光的淡黃 .帶出了這間餐廳另一種優雅的氣味

太工22號作品 19.jpg

太工22號作品 20.jpg

就算是商業空間 .細節上的在乎 .也是我一直想傳達的

太工22號作品 21.jpg

太工22號作品 22.jpg

樓梯邊的欄杆 .直接使用建築鋼筋來處理 .呈現出很帥的姿態 .  迎合著燈光 .錯落一根根的陰影 ....

太工22號作品 23.jpg

太工22號作品 24.jpg

二樓的用餐空間 .轉為一陣愜意輕鬆 .白色的空間 .配上幾許的綠色牆

太工22號作品 25.jpg

太工22號作品 26.jpg

刻意的 保留早期的純手工製作的三角桁架楣樑 .直上的白 .是一股小清新哪~~!

太工22號作品 27.jpg

太工22號作品 28.jpg

最後 再送上幾張夜晚時分 .在燈光渲染下 美麗略帶慵懶的照片吧!!

太工22號作品 29.jpg

太工22號作品 30.jpg

太工22號作品 31.jpg

太工22號作品後封面.jpg

http://tacdesign2010.pixnet.net/album/set/15352988 (點我看作品相簿)

聯絡電話 : 04-22651418  /  手機 : 0912-125-299 <李設計師> /  Mail :  tai_cong_design@ymail.com

 

 

 

arrow
arrow

    太工創作設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