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號作品封面.jpg

我想 ....這是ㄧ場充滿趣味與溫暖的住宅設計案

               我認為 ...這不是我的作品!~而是您們毫不掩飾所展現出的 熱情及快樂 所呈現出的ㄧ切...

                          唯有過程中彼此不斷的對話.了解

                                          進而演化出這場美麗的 -「 遊 戲 室 界

---------------------------------------------------------------------------------------------------    太工設計 第拾貳號作品 

---前言---

哇哈哈哈哈!第十二發代表作終於發表啦!!~!

老衲我非常之開心哪!!!

前幾些天 .本山人正在整理作品照片 順便編排一下資料夾順序....

結果發現.....靠邀....我..我還有二十幾篇作品要寫....

看來...要到農曆年才寫的完了(我就說..我每件設計鐵定都是作品!果然無誤!強!!)

OK~~~來說說這件非常熱烈的作品吧~!

故事的源頭開怎麼說起...........??

太工創作拾貳號客戶初來信說明.jpg

就從這份需求的文章說起吧 !

電話的那頭是尋常的案件詢問...

當然囉! 除了ㄧ陣哈啦之後..我開出一些他們所要做的功課~~就是.....寫出"需求". 

嗯嗯!! 沒錯! 在我的設計邏輯裡.....哪裡會有所謂ㄧ般設計公司裡面的那種..."需求表"

(然後要你填表單.很像初次掛號的那種~~~)

旋即的是 .我一派大師般輕鬆的說 : 你們就當寫一篇生活紀事一樣....

簡單的表述你們的生活.以及未來想像的生活

就像........在寫故事一樣

過幾天...就傳來這麼一份洋洋灑灑的文件.文筆不錯(雖然很喜歡夾雜一些呢.呢.呢~~~的娃娃腔).恩~哈哈哈哈

但是感覺十分直接.直述

就由這些文字..便由我去開始想像穿插入他們的生活 . 開始假想.幻想.他們未來的故事....

"設計" 對應於人 不就是在寫ㄧ篇故事!!!

故事的闡述就由生活來做為開端 !!

由之中的點滴 . 形塑為各個不一的"形式表現" . 而後構成"環境" ! 再由環境再度解釋之中的生活

而 這樣的循環就是 < 設計 > 的基本精神 !!

------------------------------------------------------------------------------------------------------------

太工創作拾貳號6.jpg

地點位址: 竹北市 高鐵站附近

住屋形式: 平面/純住宅

住屋坪數: 25坪(實際居住面積)

機能使用: 新婚小家庭的夢幻第一個家

預算金額: 120萬

使用材料: 栓木集成實木無接縫 . 油漆刷色 . 木作烤漆 . 栓木鋼刷導管設計 . 黑玻

                   系統廚具 . 衣櫥 .梧桐實木 . 設計師款燈具 . 特殊五金結構玻璃 . 設計師款傢俱

太工創作拾貳號大硯手稿圖.jpg

---人物---

張先生/徐小姐 . 愛情長跑10餘年的戀人 . 到結婚

(讚哪!~~我欣賞!!.最近有兩對客戶跟我同年紀.還有一對甚至是國中在一起直到結婚.....:)

說個題外話. 不知道是為何. 通常我的夫妻客戶不但感情都很好. 也幾乎都是長跑型....

因為由相互的對談中. 我總是希望從中感受到之間的愛意....進而轉化...設計!!
--------------------------------------------
而這對戀人~~是非常有趣的ㄧ對!

社團認識..交往..讀碩士..後一起去日本讀語言學校..熱愛自助旅行..一路下來....

十餘年~一起經歷過很多事! 也培養出很多一起的興趣 .

旅行. 熱愛交友. 樂器. 腳踏車. 收集公仔. 愛一樣的卡通漫畫..........拉哩拉渣超多~!!

尤其是去日本進修.當時身為竹科高階工程師的張先生.

竟因為想停下腳步歇息. 乾脆辭職不幹!!(薪水很高哪)

而他銀行上班的老婆徐小姐.竟也留職停薪.一搭一唱飛過去!!!!

就這樣 待上了一年半載.....

這種愛情還有誰能撼動!!也讓我佩服這樣的膽識勇氣(讓我開始猜測這傢伙到底何許人??絕不簡單!!)

在陸陸續續的設計討論階段..漸漸發覺..以下幾點

1.愛喇賽..2.操著一口流利台語.3.表情誇張.4.有點臭屁..5.熱愛台灣..6.理想派的浪漫思想..7.甚至有點急性子...

綜合以上~~.............這根本也是ㄧ條漢子?!不對阿~~除了我之外.竟然有這等人物?...?

一問之下~

靠腰...原來跟我ㄧ樣都是台南人. 甚至都是牡羊座(差四天)...果然不簡單~~不簡單哪~!

哇~哈哈哈哈哈哈哈

但是 我 還是比較帥 ~~!

------------------------------------------------------------------------------------------------------------

太工創作拾貳號前言.jpg

---論設計--- 

基本上 . 這棟房子室內本身的基因就非常好! 開放式空間...全面式落地窗...採光極佳!!....

這樣看起來~!俯瞰遠景 .陽光充足~~!根本就是個好舒爽的屋子無誤哪!!

但!!重點來了~!!也由於窗多.且整列的落地窗. 在配置上反倒變的相當尷尬 !

包括~~沙發背靠. 電腦區域的分割. 與中島吧檯的關係.....以至廚房~~

怎麼連結?? 又該怎麼擺放??

這也是當初業主買房時沒注意到的

直至交屋 .才發現這令人頭疼的問題.........

太工創作拾貳號客廳原況.jpg

OK~!輪到我出手了~!

在先前的手稿圖出手之後 .我亦考量到一些點..就是....應該更要把公共區域再更加整合些.

考慮到未來更多的可變性 . 以及使用者本身的生活習性等....

就..........

就由一條水平的地坪線來做序曲吧!!

太工創作拾貳號正稿圖.jpg

架高處隨便居住者去做變化.如此就沒了沙發背靠的問題!!

僅僅一條線 ...........

便創造出自由的生活空間.喜愛朋友串門子的他們.在這裡甚至徹夜暢談.聊社會.聊人生

來手啤酒~~醉了想睡就躺下來!!

ㄧ夥人ㄧ同的自由自在.就直接的表達居住者最真切的生活模式~對吧!~

太工創作拾貳號13黑白.jpg  

與客廳須相對應的書桌. 在空間尺度上的限制. 無論的線性切割 .都無法達成較為良好的使用距離

所以 .其擺放位置及形式上則需有必要性的變異 .經由斜.折.凹 的方式 .來讓其位置更具使用合理性

既然如此~!我想....................就給它更有趣的呈現吧!!

中島的結合 . 藉由公共空間的連結 .亦暗示著其存在意義 . 未來 也是ㄧ堆人在這圍爐聚餐

地坪向外的鋪設 . 除了視覺的延伸效果外 . 更假定了未來生活上的閒逸情節 .

太工創作拾貳號主臥原況.jpg

不算大的主臥房. 操作上更有挑戰性 .說實在話的. 當初一踏進去 .我有點傻了......

這~根本四坪半不到的空間......到底....??

收納的存在/睡覺的地方/化妝區域..甚至要有更衣區.....

未來~!在整個形式對應視覺的設計 .必定得全數的兼顧 .否則....就真的是一間擁擠的臥室了..更且情趣盡失.........

------------------------------------------------------------------------------------------------------------

---論作品--- 

太工創作拾貳號1.jpg

打開門 . 映入眼簾的.... 便已經開始令人期待囉!~!

輕盈的灰玻璃 .利用結構五金非常巧妙的不落地懸掛 .進而形成半穿透的玄關轉換空間 .

再~!嵌入木頭方櫃 .配合清玻層板 .虛實的材質組合 .以及有趣的結構搭配

再擺上充滿居住者意象的公仔 .旅行的紀念品~~

開始!! 暗示著這裡遊戲般的空間氛圍.....!!

太工創作拾貳號2.jpg

我說..這顆業主老爹送的佛頭..好像是他們家顧門口的~~!多有懸疑般的張力哪!!!

太工創作拾貳號3.jpg

太工創作拾貳號4.jpg

來吧!!窗明几淨的採光 . 一氣呵成的開放空間 . 配合自由隨性的家具擺設. 舒適~~舒適哪~~~~

太工創作拾貳號5.jpg  

太工創作拾貳號7.jpg

左上的大樑無須刻意的掩飾 .

施作上稍許木作天花的自由凹折 .覆蓋結合 .... 

配合下方的設備檯面 ."框景"的設計手法 一舉將牆面的關係延續!

更強化凝結整個立面視覺 .成功的排除牆上各物件自由拼搭所帶來的瑣碎疑慮 !

這招~強!!~非常強哪!!

太工創作拾貳號8.jpg

沒有所謂的電視牆!~!

幾塊層板 .穿插堆疊的小櫃子 .圍塑出電視擺放的位置

再刻意的材質細部變化 . 木頭.白漆.黑漆 隨興的跳躍搭配

配合燈光的點投射效果 . 擺上書籍 .公仔 . 畫冊 . 遊戲機....

也就完成如此有趣的立面構圖 ..

非常生活!~~ 非常好玩 !

太工創作拾貳號9.jpg

太工創作拾貳號10.jpg

陽光/有趣的傢俬佈置/喜愛的小東西 .合諧的組構成怡人娛人的居家環境 

太工創作拾貳號11.jpg

中島台 .亦有收納功能藏身其中 . 

吊櫃除面向廚房面有大收納外 .周圍我刻意去退縮一點 .裝上層板 .讓他們擺上收集的各式樣公仔.

這樣的設計 . 不但簡化了吊櫃的厚重感 . 更強化了整體氛圍上的對話!

太工創作拾貳號12.jpg  

變異有趣的書桌 . 在在更是呼應了這裡的整體形式呈現

概念 . 除了由本身空間條件缺憾所變異得來之外

更是源自於居住者的生活習慣 而有機性的演化而來

 

從外頭帶回的雜誌不再亂丟在桌上.而是自然而然的隨手插入桌側.這樣的隨性.也是美麗的

這就是這案件最經典的設計精神 . 

它不是矯作的形式表現 . 而是藉由隨性的習慣 . 經過設計上過程的假設 . 刻意卻自然的安排!

太工創作拾貳號14.jpg

面向公共區域的立面也大有文章. 希望垂手可得的漫畫書櫃 . 自然的融化於書桌體!

這樣剛好的高度 . 也暗示著...居住者~肯定是慵慵懶懶的躺在旁邊..悠閒的看著漫畫....

然後.....看到好笑的橋段更是直接躺著跺地大笑..!!哈哈~!

上方的訂製的鐵件掛板.除了腳架鎖定外.ㄧ端更用三條鋼索去做隨性的拉撐(我裝超久的....)

擺上經典的漫畫全集!! 相信張先生光這樣看心裡就超爽哪~~~~~~!!!

太工創作拾貳號16.jpg

太工創作拾貳號15.jpg

材質上也是費勁心思. "鋼刷木皮"但我總是希望給它來點刺激. 於是在天然紋理的導管中.另掺入石膏粉洗白.試看看這種玩法吧~!

反覆的處理 ..再加上木皮表面刻意的染黑. 黑襯白的線條設計 .非常酷炫~!

(由於細部繁多..要將木皮均勻的處理是非常費時的..當然~還是有失敗..只好勞煩木工大大再貼ㄧ次了!)

這種冒險犯難的精神. 鮮少人有~!畢竟要用新台幣來換~!!

當然!這就是創作過程中必然的~~!哼哼~~

太工創作拾貳號17.jpg

書桌後方的書櫃 .直不攏通的沿伸到天際線上頭 .與另一端凹折天花相襯之下 .盡也變成一處令人細品的設計語彙~!

太工創作拾貳號18.jpg

太工創作拾貳號19.jpg

地坪的延伸.是可預見的未來~!就讓居住者盡情的發揮吧!

雖然種了幾株要死不活的植物蔬菜................但是....也是很好玩呀!!哈哈哈哈

太工創作拾貳號20.jpg

太工創作拾貳號21.jpg

轉個彎~離開公共區域 .這 又倒底會是怎樣的風景呢?

 

ㄧ進門~~~

先前的那些疑慮全部ㄧ掃而空!

空間的舒暢感 .在本山人準確的設計手段操作後

呈現出非常精緻的主臥空間 !~哇哈哈哈哈!!!

太工創作拾貳號22.jpg

架高地坪的加入.並未帶來令空間縮小的感覺 .

反倒因放棄床座的配置模式 .床墊ㄧ丟~! 讓整個休憩空間更簡化 .動線使用上更舒暢!!!果然高招~!

太工創作拾貳號23.jpg

太工創作拾貳號24.jpg

小空間裡 .細部的操作更需謹慎 .

收納衣櫥與檯面間 . 我企圖使用五金去脫開兩者間的關係

當躺下睡覺時. 視線是可穿透的! 不再因收納需求所存在的櫃子.造成空間視覺上的負擔   太工創作拾貳號25.jpg

環繞在睡舖四周的櫃體 . 如果只是一般的呈現.就會有厚重壓迫的感受.

索性我就刻意的將梧桐木鋼刷浮雕處理 . 讓這些簇手可及的櫃子瞬間觸感提升!!

天然材質的呈現. 這是令人不厭的必勝法則 !

太工創作拾貳號26.jpg

越是小空間的設計 .越是需要處處注意非常多的設計細節

包括 材質 顏色 視覺 甚至是各組合的細部銜接手法.....

太工創作拾貳號27.jpg

太工創作拾貳號28.jpg

太工創作拾貳號29.jpg

輕抹上粉嫩的色彩 .吊燈.壁燈...穿透的玻璃 ..細緻的五金..加上活潑的傢飾相互搭配下

這主臥的空間的具體呈現....非常~~非常之棒!

太工創作拾貳號30.jpg

太工創作拾貳號31.jpg

................................. 這就是 光.遊戲室界 ~~!! 

太工創作拾貳號32.jpg    

--- 後記 ---

完美的落幕!這是ㄧ場十分有趣且大膽呈現的案子.

在這裡非常感謝張先生~徐小姐哪~!

過程中如果沒有你們常常到現場配合討論 .讓我藉由這些討論時的感受激盪出更多靈感!!

 

交屋最後. 在掛上木百葉..整個設計氛圍完整表現的感覺~~直衝我腦門  !這感受..我到現在還在迴盪......

這感動...是這件好玩的案子施作過程的經歷交織下 .別種事物無可取代的哪!!!!!

JPG太工創作拾貳號後言照片.jpg  

聯絡電話 : 04-22651418  /  手機 : 0912-125299 <李設計師> /  Mail :  tai_cong_design@ymail.com

arrow
arrow

    太工創作設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